文化網絡
2021-7-30
二〇二一年八月號
梅鐸推天氣台藏玄機?

傳媒大亨梅鐸(Rupert Murdoch)掌控的新聞集團(News Corp),將推出天氣頻道(Fox Weather),惹來眾聲喧嘩,揣測背後動機。何解?因梅鐸和集團旗艦霍士新聞(Fox News Channel),一直否定氣候暖化。

一眾傳媒報道這消息時,大多找來專家學者訪問,指霍士新聞過去二十年不遺餘力稱氣候危機為假新聞,誤導民眾,憂慮天氣台如採取同一立場,會造成惡劣後果。《哈芬登郵報》和《衛報》刊登Public Citizen最新分析,指霍士新聞二○一八年有關氣候的報道,百分之八十六包含對全球威脅論的駁斥。《紐約時報》引述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四月的調查,指百分之五十九共和黨人和傾向共和黨人士,認為人類活動促成氣候變化,民主黨和傾向民主黨者則有百分之九十一(梅鐸是共和黨支持者)。

媒體KOL和網民對有關消息的揶揄不計其數,MSNBC的克里斯.海斯(Chris Hayes)明言,梅鐸是搞天氣台的最壞人選,網民則指霍士天氣預測只能是:紅州(共和黨)天晴,藍州(民主黨)陰暗慘情。

在後特朗普時代,民眾對新聞興趣下降,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CNN、MSNBC和霍士新聞的平均收視率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八,作為Fox Weather假想敵的Weather Channel,觀眾人數則上升了百分之七。關注氣候變化人士期望Fox Weather欲在巿場分一杯羹之時,應如實報道氣候問題,不要介入政治操作。

 

(美國 燕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