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.藝術
我喜歡狗多於貓。
小時候家裏養有小貓小狗。小狗每天會在我放學的路途上等待,熱情地飛撲過來,你會感受得到牠的雀躍、牠的熱情!至於小貓,都不理睬人們,有時會在黑暗的角落裏,看見牠神秘地叼着一隻老鼠。幾次養大的豬仔魚,都被當作了午餐。放學後看見只有半尾魚屍,在缸中上上下下浮沉,心疼之餘更在小小心靈中,對貓有所討厭!
好多年沒有再養,在七八年前,家人忽然要養起來。於是我們家中從此多了兩頭小柴犬,然後朋友又送了幾隻貓過來。英國長毛、短毛、緬因都有,一共六頭大貓,各有不同的個性。家裏從此鬧個不停,我看着太太每天勞心勞力為牠們添水添食、清理糞便,好不忙碌,連旅行都少去了。然而,亦看到太太與兒女跟牠們的快樂。現在的貓好像比從前的熱情了,會常常跟着人的腳步出入。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,小柴犬斑比走失了,我慌張地到處尋找牠,夢裏大叫牠的名字,感覺萬分徬徨……
近年,香港越來越多人養貓狗,港府要立法准許牠們進入某些食肆。商場裏,見推着BB車已經變成小狗的座駕,生育率大降,貓貓狗狗鵲巢鳩佔!但沒有養過貓狗的人很難想像當中的情感轉換。貓狗是他們的家人。聽過一位老人家說:「很感恩有小狗陪伴晚年,牠比兒子更懂得疼我……」
(作者為香港畫家、香港動漫畫聯會顧問。)
搜尋文章
最新文章
熱門文章



